【台語新聞】古坑西施柚乾旱歉收 果農虧損八成!

陳建樺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古坑的西施柚,受到前一陣子乾旱的影響,嚴重歉收。今年欠雨的期間,嘟嘟好是柚子哩著花最需要水的時候,雖然說現在開始有雨水,但是已經錯過著花期,早就來不及了。農民說,因為這樣,今年減收八成,了很多喔。

每年的三月到五月是西施柚的著花期,正是最需要水的時候,不過因為嚴重的乾旱,讓古坑鄉內的西施柚無法度開花結果,如果有生,粒頭也是非常小顆,損失相當嚴重。古坑鄉柚農說:「十幾年了今年就是大欠收啦,算是旱災很嚴重啦。」古坑鄉柚農說:「正常的到現在西施柚的大小,應該像這樣大小才有正常,因為乾旱的問題,實在整片都沒有開花結果,我告訴你今年最少有八成,(虧損八成)虧損八成。」

原本還可以依靠嘉南大圳的水加減來淹,不過自去年的十月份開始就都沒啥下雨,現在連圳溝的水也都乾乾。農民無奈的表示,總損失量可能差不多有八成左右。古坑鄉內的西施柚雖然種植面積不擴,不過一樣是受到前陣子的乾旱影響,嚴重歉收,這幾天公所也已經派人勘查了解狀況,並向縣政府申報災害,期望可以為農民爭取補助。

雲林縣古坑鄉長沈勝騰說:「拜託縣政府能夠趕快上呈中央,拜託中央能夠儘量趕快發放現金補助,因為農民實在很艱苦。」辛苦一年的成果因為氣候全部付諸流水,讓農民相當無奈,他們只能夠盼望說相關單位可以多多來關心,好讓他們堅持繼續種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