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夜蛾大軍壓境 三星蔥產量拉警報

張政慧 翁乾晃 黃冠傑 報導  / 宜蘭縣

另外宜蘭縣的蔥農則是面臨蟲蟲危機,甜菜夜蛾大舉襲來,全鄉200公頃的3星蔥田有半數受害,面臨崩盤危機,農民灑農藥也沒用,因為蟲已經有了抗藥性,只能靠捕蛾燈這些傳統方法來防蟲,農民看著自己的心血被啃爛、好心痛。

宜蘭3星鄉農民對記者說:「蛀得很嚴重,今年蟲害怎麼會這麼嚴重。」這些被害蟲啃壞的三星蔥,讓農民看了就心痛,辛苦耕耘卻遇上蟲害,血本無歸日子真的好難過,宜蘭三星鄉農民對記者說:「灑藥也是沒辦法啊,明年我不要種那麼多了,我一個人種這一塊,已經嚇到了。」

宜蘭3星鄉特產3星蔥,處處是綠油油的蔥田,全鄉蔥田面積約200公頃,但現在半數受到蟲害,遇上崩盤危機,這都是牠們惹的。農民把蔥管掰開,裡面都是蟲,牠們叫做甜菜夜蛾,又叫做蔥仔蟲,每年6月到9月,高溫不下雨,是牠們好發的時節,成蟲產卵在蔥管後,幼蟲開始啃食蔥管,讓蔥管呈現白色薄膜,變得坑坑洞洞,三星鄉貴林村長張浩增說:「一半等於要損失一半以上。」遇上蟲蟲危機,農民損失慘重,這兩天三星蔥均價每公斤90塊左右,之後可能又有波動,只希望政府趕快幫幫忙,宜蘭動植物防治所所長蘇文甲說:「性費洛蒙的誘捕盒的放置,跟一些捕蟲燈,那其實最主要是在藥劑部分,我們是希望盡量能夠再尋找不一樣的藥劑,來讓防治更有效。」害蟲有了抗藥性,只能想各種方法防治,別讓辛苦耕種的蔥都被害蟲吃光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