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內用? 陳秀熙:接種疫苗+口罩即可

萬紹安 洪襲禹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三級警戒進入「微解封」階段,指揮中心宣布餐廳可開放內用,但全台各縣市除了澎湖縣以外,都沒有跟進,依舊禁止餐廳內用,不過由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所召集的專家論壇上,一致認為,以台灣目前疫情控制的狀況來看,開放餐廳內用沒有問題,同時也舉出紐西蘭和香港的例子,提供台灣借鏡,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部分的地方政府都怕疫情有變數,所以都選擇謹慎為妙。

好不容易可以坐在餐廳,脫下口罩,大啖美食,全台灣22個縣市,就只有澎湖可以像這樣,當場享受美食, 民眾說:「這邊有個人空間,相對來說比較安全ㄧ點。」民眾說:「都外帶說實在的,也沒有那麼好吃了啦。」

不過疫情還沒趨緩,要開放內用,得減少座位、管制人數,目前其他縣市還是維持外送外帶,不過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民眾和業者,不需要過度緊張, 台大公衛學系教授陳秀熙說:「國內正在一劑疫苗的施打,那我們也覺得就是說,如果能維持口罩的施打(配戴),跟國外施打兩劑疫苗的效力,事實上是相等的。」

14日一早,陳秀熙在自己主持的,「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中提到,因為目前台灣的疫情控制,1~6類人都有80%以上的疫苗接種率,所以認為可以適度開放,同時參與論壇的七名學者,也一致投票通過,認為台灣目前的狀況,可以開放餐廳內用,會議中還舉出各國管制餐廳的措施,以紐西蘭來說,一級警戒之下,民眾進入餐廳前要實聯制,但沒有人數限制,進入二級警戒,餐廳室內最多100人,也必須維持2公尺的排隊社交拒離,外送的部分則採線上付款,三級警戒則是規定,只提供外帶、外送,酒吧、夜店停業,取餐時儘量戴口罩。

另外,和台灣飲食習慣更相似的香港,則是以疫苗施打率來區分,疫苗施打前,餐廳人數上限在20人,不過四月開始實施的「疫苗泡泡方案」,第一階段,每桌人數提高到六人,員工則是要完成至少ㄧ劑的疫苗接種,第二階段,每桌上限再增加兩人,餐廳人數也提高到100人,員工則是要完成兩劑疫苗接種,14天後才能上工,顧客同樣要接種至少一劑的疫苗,採漸進式開放,學者認為,台灣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對此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開放吃飯在學理上是可以的,可是事實上我相信地方政府,也認為說有太多的變數。」

學者覺得可行,不過地方政府絕對得要謹慎,把決定權交給地方政府,畢竟任何一個防疫環節,都要謹慎再謹慎,要拚經濟,也不能讓台灣辛苦的防疫成果,功虧一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