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教戰"混打" 台中5長者鑽漏洞成功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苗栗縣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關心就在各縣市大多還在施行第1劑的疫苗,但台中至少有5位長者闖關混打,第1劑接種AZ、第2劑卻打了莫德納!傳出長者之間會互送LINE訊息,傳授怎麼成功混打,現在一名70歲的男子打完莫德納疫苗後,隔天出現發燒症狀還在持續觀察,只是為什麼能闖關成功?醫師說,因為快打站的設備,無法用健保卡查詢民眾施打紀錄,只要民眾故意撕下健保卡上的標註貼紙,就很難察覺,但醫生提醒如果沒有依據藥廠規定的間隔時間施打,兩劑抗體會相牴觸,所以偷偷混打的長者們,可能兩劑都白打了。

民眾來到快打站,醫師會詢問有沒有打過疫苗,並檢查健保卡上有沒有接種貼紙,但就算這樣台中還是有人瞞騙醫師,在快打站接種了2劑疫苗,而且還是AZ和莫德納混著打,醫師林育婷說:「他健保卡上沒有(疫苗施打)貼紙。」醫師說有一名70歲的男子,這個月8日到快打站,接種莫德納,但隔天出現發燒症狀,醫院調閱他的資料,發現不到1個月前他已經接種過AZ疫苗。

醫師林育婷說:「他有收到通知書,他問他的醫師說,我打過了可不可以再去打,醫師跟他說你千萬不要去但他還是來了。」不只這一件,台中市衛生局統計發現最少有5位民眾,已經混打過2劑疫苗,台中衛生局疾管科長湯澡瑛說:「是5個人那這5個人裡面只有1個人,出現微微的發燒,目前都沒有不適的狀況。」為什麼會讓這五人成功闖關混打?醫師說在快打站現場,無法用健保卡調閱施打紀錄,只能憑著民眾健保卡上的貼紙,或者是小黃卡來判斷,有沒有打過,但對於想要隱瞞的人,根本防不慎防,醫師施勝桓說:「沒有講實在或者忘記了,聽說還有那貼紙撕掉的情形。」衛生局說16日開始就會讓所有快打站更新設備,現場醫師插入健保卡,就能連結到預防接種系統,看到民眾的施打紀錄,避免再發生混打狀況,另外醫生也警告第1劑和第2劑,如果沒有依據藥廠建議的相隔時間施打,兩劑的抗體會互相抵銷,所以搶著混打第2劑的長者們,等於前後2劑都白打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