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蛤入侵+天候 台西文蛤收成剩1成

徐孟蘭 謝憲宗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疫情加上天氣影響,讓雲林台西鄉的文蛤養殖業者苦上加苦,雲林台西是國內主要文蛤養殖區,產量占全國約6成,最近文蛤育成率大幅下降,和下雨影響水質有關,再加上引海水進來時沒做好過濾,孔雀蛤入侵吃文蛤,導致文蛤大量暴斃,收成大減只剩一成。

新鮮文蛤倒進炒鍋,大火一炒文蛤全開,炒文蛤很多人愛吃,雲林台西鄉是國內主要的文蛤養殖地區,產量占全國6成,卻發生大量文蛤暴斃,養殖漁民說:「全都變成這樣了,都全部死掉。」養殖池邊,堆滿的全是死掉的文蛤空殼,走進池子裡,隨手一撈,整碗的文蛤有八成殼都打開,裡面的肉全都沒了,養殖漁民說:「引海水進來的時候也有孔雀蛤,孔雀蛤進去文蛤就沒用了,就會被吃掉。」

把文蛤吃掉的手就是孔雀蛤,讓漁民恨得牙癢癢,再加上最近經常下大雨,養殖池的水質和土質一改變,影響文蛤的育成率,剩下不到5成,天氣加上孔雀蛤的雙重攻擊,文蛤收成只剩一成,雲林農業處長吳芳銘說:「漁業保險的部分的確是應該是要來做推動的,還有加強養殖商的技術跟管理上的部分。」文蛤收成慘,又因為疫情需求減少買得人不多,價格持平無法抬升,漁民根本沒賺頭苦上加苦,縣府也出手協助改善引海水進來的淨水池設備避免孔雀蛤入侵,也教漁民水質管理,避免文蛤大量暴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