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雨勢助攻! 鯉魚潭水庫蓄水量破億萬噸

陳柏翰 報導  / 台中市

鯉魚潭水庫供應苗栗、台中跟北彰化的用水,今年因為乾旱,5月底黃酸雨要來之前,水庫的蓄水量剩110萬噸,加在五月底開始,一波又一波的降雨,讓水庫的蓄水量已經超過一億萬噸,將做全台灣第5座儲水量破億的水庫。

供應苗栗、台中、北彰化用水的鯉魚潭水庫,今年遇到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蓄水量在5月底梅雨來臨前,最低僅剩110萬噸,幸好五月底開始,一波又一波的雨勢,也讓水庫從谷底爬升,最近蓄水量更是突破億萬噸,成為全台第5座蓄水破億的水庫,截至昨(21)日上午為止,距離滿水位僅剩下2.73公尺。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說:「水庫的滿水位是297.27公尺,距離滿水位大概剩2.73公尺,那蓄水率的話就是89.98(%)。」鯉魚潭水庫啟用已有29年,過去每逢夏天都是滿水位,但去年因沒有颱風帶來雨量,加上少雨,水庫沒有達滿水位,今年又碰上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水位一路往下降,幸好5月底,梅雨及時報到,也讓鯉魚潭水庫暌違20個月後,蓄水量再度達到破億。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說:「已經是比去年整年來講的話還高了啊。」從原本最低蓄水量110萬噸,蓄水率百分之0.9,如今鯉魚潭水庫已突破億萬噸蓄水,足足增加9千多萬噸的水量,也讓今年緊繃的水情稍微獲得緩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