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遇火災馬桶管道空氣救命? 消防局:沒根據

熊欣儀 報導  / 南投縣

網路上流傳一個影片,說火災時可以拿水管接馬桶,可以呼吸到空氣,爭取等待救援的時間。記者來到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查證,火災預防科分隊長蘇育生指出,這是無根據的影片。遇到火災還是要向樓腳來逃走,若頭前已經是看不到東西的黑煙,可以找有窗門的房間,等待救援。

一位男子一邊說、一邊示範,說若遇到火災,可以利用馬桶裡面,通往外邊的排水管來喘氣,爭取等待救援的時間。這是網路流傳的一支影片,到底是不是真的?南投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分隊長蘇育生認為,這款作法並沒有根據。

南投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分隊長蘇育生說:「針對裡面空氣是不是足夠,我們可以做一個避難逃生,維持空氣的時間濃度是不是足夠。」遇到火災正確的作法,若是煙,還無那麼大,可以看到頭前的東西,就要向樓腳來逃走;若是煙太大,都已經看不到,頭前的狀況,就要找有窗門的房間來躲,並打119,向消防人員,說明你的所在,等待救援。

南投縣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分隊長蘇育生說:「對外如果沒有濃煙的話,就是依消防署避難逃生原則向外向下,濃煙是往上竄升它竄升的速度,遠大於我們往上逃生的速度,所以不建議往上逃生。」網路上的一些影片,看起來似乎都有點瓜道理,不過民眾若有疑慮,還是要向專業單位求證較妥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