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甲香瓜田泡水裡 農民損失破百萬

黃昱賦 鍾孟翰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連日豪雨影響,南部不少農作物出現嚴重災損,高雄岡山種值十甲香瓜的林姓農民,原本近期就要採收,卻碰上這波西南氣流,全部的心血,現在都泡在水裡,而屏東台南地區也是瓜果類作物受損嚴重,包含絲瓜、木瓜等,水傷腐爛,讓瓜農真的是欲哭無淚。

走在香瓜田,撿起來看了看,搖搖頭只能往田邊丟。岡山香瓜農高先生說:「雨下太大裡面的水份太多。」林姓香瓜農在岡山種了11甲,八月初要採收,卻碰上這波西南氣流,連日豪雨一個半月的心血,全部泡在這水裡。岡山香瓜農林泰安說:「這就爛掉了啊。」

切開來看,裡頭已經發出陣陣臭味,情況好一點的,外皮也都發黃,根本不可能賣出去。華視記者黃昱賦說:「品質高檔的一公斤要價八十幾元,平均收購價也在30元左右,從整地播種到施肥照料,現在只能通通放在田裡讓它爛,損失慘重。」岡山香瓜農林泰安說:「十成可以說九成多全部都功虧一簣,差不多賠上百萬。」

台南東山區的絲瓜,也是一片慘況,瓜藤的根部泡水腐爛,導致葉黃,影響絲瓜收成。東山絲瓜農說:「這些都是鬚根就是你看出來後都爛掉,爛掉之後作物就沒辦法受不了。」豪雨的影響,台南市的各類瓜農們,已經造成至少兩百多萬的農損,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往上增加。

而在屏東,木瓜園也是受損嚴重,結實纍纍的木瓜,再幾天就要出貨,結果遇到大雨水傷,全部泡湯。南州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說:「整個產銷班一起去承租下來,大概面積有16多甲,現在幾乎全部都全軍覆沒了。」光是屏東縣統計到3日,農損就超過250萬,不管是木瓜、香蕉、芭樂,或者是二期稻作,接續可能還有颱風來襲,也讓農民繃緊神經,能搶救多少算多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