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萬山部落 "逢雨就撤"日常好無奈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八月初的大雨,造成桃源區對外明霸克露大橋沖斷!不過除了桃源,還有一個地方也需要關注,華視記者前往茂林區的萬山部落,這裡的房舍,大多興建在陡峭的山坡上,又位處土石流潛勢區,只要累積雨量飆破600毫米的話,就可能會發生土石崩落,聯外道路被沖斷,部落安全堪虞,因此撤離也成了部落的日常!不過,早期蓋的避難所,使用上卻不是這麼方便,居民只能又換到活動中心,每逢大雨就撤的命運,也讓部落長老相當疲憊又無奈。

萬山部落居民寶桂媽媽說:「颱風這樣來了我們都沒有辦法睡覺,我們都很害怕。」豪大雨來襲,面臨這樣的困境,總是讓高雄茂林居民提心吊膽!萬山部落居民說:「各位請族人大家要注意安全。」大顆落石,橫躺路面,道路嚴重受阻,不能通行就算了。萬山部落居民說:「哇土石流了快走快走。」暴漲溪水像頭猛獸,附近民宅,幾乎被吞噬。

今年8月初,茂林區24小時累積雨量,一度飆破600毫米,來到604毫米,因此撤離成了家常便飯。協助撤離人員說:「伯母你要坐車嗎。」溫暖的家不能住了,只能攜家帶眷來到農會,打地鋪,睡一起,一行人寧願來這裡借宿,也不想到避難屋。萬山里長鄭善雄說:「(上下鋪)不方便上去啊,他們(長輩)沒辦法上去。」鐵皮避難屋,手電筒、無線電等東西都有,但裡頭放置上下舖床位,對長輩來說,造成很大不便。

萬山部落居民盧玉蘭說:「下很大的話(避難屋)裡面也會潮濕,雨水都會入到裡面。」雨聲滴在鐵皮屋上,造成的聲響,讓他們睡的不安穩。萬山里長鄭善雄說:「如果搬到(避難屋)那邊,遇到颱風不是二度傷害。」自從民國45年,舊萬山部落遷徙到新址後,因為景致優美,贏得「小瑞士」的盛名,但經歷一場天災,美景毀了,路沒了,放眼望去,萬山部落,房舍大多又集中在陡峭山坡上,只要雨季、颱風季,積淹水、土石流、甚至是路不通的問題都會浮現,讓不少居民擔心,惡夢重新上演。

高市原民會主委洪羽珊(阿布斯)說:「後續對於萬山避難屋的一個規劃,要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我們再來做避難屋的興建。」現在只能透過相關單位,大家共同想想辦法,看究竟怎麼做,才是對居民最好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