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災變共處 重返烏來檢視與省思

採訪/撰稿  / 新北市

每當天災來臨,總讓人想到人定真能勝天嗎?面對無法預知的自然災害,我們更應該學習與災變共處。像是2015年的蘇迪勒颱風,重創新北市烏來區,不只溪水暴漲、街道淹大水,還造成山區多處崩塌,對外道路中斷,讓烏來成了孤島。6年了我們從災難中學到些什麼,帶您一起重返烏來,檢視過去。

2015年8月8日,中度颱風蘇迪勒襲台,新北市烏來區陷入有史以來,最慘重災情。1000多人受困災區,一度對外失聯24小時,中颱蘇迪勒造成烏來地區3死4失蹤、50多人受傷、200處崩塌點。6年後我們重返烏來,看見人們從天災學到的一堂課。彩虹橋採用長跨徑和高橋墩的結構截彎取直避開地質敏感區域,又不影響河道水文,很難看得出當年此處路基坍塌,阻斷了聯外交通,讓烏來一夕成孤島,花了37天才完成所有搶修。

疫情下的烏來老街,遊客稀稀落落,不見過去熱鬧風景,6來年在地居民也依舊籠罩在風雨欲來的不安和恐懼中。在烏來,經營半世紀的秀山大飯店,緊鄰桶後溪畔,蘇迪勒造成溪水暴漲,飯店無法倖免,地下一樓的湯屋全遭破壞,地下二樓更是堆滿泥沙。蘇迪勒颱風後,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烏來為示範區,建構山區河道水位模擬系統,可預測山洪暴發提前預警。

依山傍水美景無限,但每一次山林大地的反撲,就像隨堂測驗,無情檢視著我們,有無在平日做好準備,災害管理四階段,減災、備災、應變、復原,每一環節確實執行,至少能降低傷亡風險。當人定無法勝天,就用積極和靭性,換取生存的更多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