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青年返鄉創業 公共浴室變茶湯屋

李文彬 梁宏志 何孟倫 報導  / 金門縣

疫情趨緩,各行各業拚復甦。就有一位海漂回鄉的金門人,在逐漸沒落的金門大街上,將過去是提供阿兵哥洗澡的公共浴室,改成一家以「傳統大灶」煮茶的茶湯屋,民眾前來,除了能體驗不同以往的好茶滋味,也能感受金門豐富的歷史記憶。

遊客說:「有看到網路上寫說他是用那個灶,紅磚蓋的灶煮的茶,想說來喝喝看。」老闆選用紅爐灶來煮茶,比起用一般鍋子,水分蒸發的速度更快,也讓茶香變得更濃厚。而要能喝上這一杯茶,其實也不簡單,煮完之後要先冷卻再冰鎮,一來一往,就要花上20個小時。茶湯館陳老闆說:「當然如果說你可以放三天,它也不會壞,它會愈純化,所以每多放一天,它的口感是不一樣的。」

這家茶湯屋,就位在金門縣的陽翟大街,這條街過去是提供阿兵哥休閒娛樂的好去處,但隨著年代過去,大街卻逐漸沒落。為了要保存家鄉的記憶,老闆選擇把當時的公共浴室,改裝成一家茶湯屋,就是要給客人感受金門人的往日情懷民眾說:「因為他保留了很多原始的風貌,沒有太多的改造,所以其實來這邊就可以,回憶小時候一些童時的記趣。」

童時的記趣,結合在地故事,提供不同以往的感官體驗,老闆除了要分享喝茶的樂趣,也要讓遊客造訪金門,在高粱酒之外,能有更在地的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