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樂宅在家! 家庭儲蓄金破27年新高

蔡孟峻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以來,民眾避免群聚幾乎宅在家,對於有穩定收入的家庭而言家庭儲蓄率攀升,根據主計處調查,2020年平均每戶儲蓄金額為27萬元,比起2019增加1.5成,創27年紀錄。

我們就實際找到高雄一戶家庭,爸爸和媽媽月薪大約9萬左右,兒子月薪3萬,往年全家都會出國3次,機票加吃住至少就要花掉好幾十萬,但因為疫情不能出國,再加上現在改採遠端上班上課,無須再負擔通勤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從去年中到目前為止,快2年的時間,家庭儲蓄金已經破了100萬!

謝媽媽說:「這是疫情發生之前,每一年會剩下來的餘額。」仔細記綠下家庭每一筆開銷,對謝家一家4口而言,過去全家去澳洲或是日韓,一年旅遊費就至少60萬起跳,職掌經濟大權的謝媽媽,透過減少旅遊,為家裡省下一大筆錢,而女兒省下的開銷也很可觀,從冰箱拿出食材,就讀餐飲系大二的女兒,平時在家裡實作練習廚藝,有課才需要遠端教學,以往每天高雄台南通勤上課的交通費現在都不必了。

謝同學說:「3個月交通費是來回算,可能就1萬2跑不掉,空檔的時候就跟同學一起去,看電影還是去哪裡玩,所以這樣加起來就4萬2了。」可見在收入不變又省吃儉用的前提之下,家庭收支簿的數字,的確很有可能攀升,也許就像謝媽媽,回去算算妳的荷包,少了許多娛樂花費的存簿,搞不好也有驚喜數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