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獨居"10年漲一倍 台南增幅最高

莊雨潔 張肇元 報導  / 台南市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僅老年人口居住宅數」資料,今年第2季全戶都為65歲以上老人的住宅數,已達62.7萬宅,比10年前的33萬宅幾乎是翻倍成長。其中僅1名老人獨居的宅數,也從10年前的22.6萬宅增加到47.7萬宅量增一倍,6都中又以臺南的成長率最高,然而老年獨居若沒有充分被照顧,恐怕衍生許多社會問題,這也是相關單位必須要重視部分。

拄著拐杖88歲的王奶奶,因為腳受了傷行動非常不便,1個人住在枋寮新開村,女兒偶爾才會過來探視,所有生活都得自理,然而現在像王奶奶一樣的獨居老人卻是越來越多,房仲業者張旭嵐說:「台南高雄這幾個縣市,一直以來都會造成就業機會,相對來說比較缺乏的,所以非常多的青年,他們是北漂去就業,在南部的房價相對來說,是比較親民的,所以子女如果要成家立業,門檻也比較低。」

少子化加上老年社會還有觀念的改變,讓老年、住老宅的狀況越來越多,然而老年人住宅的生活需求不同就該有不同的建築規劃,除了期待政府的照顧,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規劃未來的老年居住生活,房仲業者張旭嵐說:「中壯年族他就事先去規劃,他未來的退休生活,購買一些像銀髮村銀髮宅,養身宅這樣的概念,那可以跟自己的好朋友,一起來入住投資。」影片口白說:「老人家是不會孤單的。」

阿公阿嬤下午可以聚在一起跳舞,台東鹿野鄉瑞隆社區發展協會,推動這樣的老年社區,每天關心長者也規劃送餐服務,像這樣的在地照顧計畫正在逐漸發展,社區自主動起來讓老人家互相照顧,就是希望可以解決孤老的問題,減少憾事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