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進口蚵衝擊國產蚵 西岸蚵農聯合陳情

王可萱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台西是台灣最大的場的蚵仔的栽產地,不過這幾年有盤商進口中國的蚵栽給台灣的蚵農,結果因為天氣變化所以進口的蚵栽大量死亡,危害整個養殖區,另外還有盤商從越南進口卡俗的蚵啊肉,參覽哩台灣的蚵啊內底賣乎消費者,這是害台灣很多蚵農等無盤商來收蚵阿影響收入,所以各地蚵農聯合向雲林的立委陳情,並且跟有關的單位舉辦座談會,希望政府跟民間可以共同維護正港的台灣蚵仔。

立委蘇治芬表示,政府一定要百分之百的保護蚵農。立委蔡易餘說:「很多生意人用中國的蚵仔,越南蚵仔進口來台灣,混在一起都冠名台灣蚵仔,讓消費者吃到,我相信這對消費者來說也不公平。」西岸蚵農向立委陳情,盼政府聽到心聲。

針對蚵農提出的陳情跟問題,立委蘇治芬、蔡易餘、海試所、食藥署、國貿局、關務署、漁業署等等相關單位,是跟蚵農同齊底勒台西海試所進行座談會,希望政府可以聽到蚵農的心聲,並且跟民間共同來維護正港的台灣蚵阿。

蚵農丁健家說:「嘉義有養殖布袋也養殖,甚至雲林縣也在養殖,我們整個產業不就毀了,今天若禁進口蚵仔,大家都不要養殖進口的,競爭的起點是一樣的,所以一定要禁止外來種。」

各部門針對相關問題是隆作出回應,希望未來可以作出調整,保障台灣蚵農的生計,賣吼進口蚵阿來影響。衛福部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宜蓉表示,我們在魚貨市場應該要標示散裝要標示產品的名稱跟產地 。盼加強產地標示 共同守護正港台灣蚵,漁民期待可以將這個產業繼續傳承落去,希望大家可以重視現在面臨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