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染Delta! 機艙清潔員感染源不明

王馨儀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今(15)日國內新增1例本土確診個案,而且感染源不明,至於境外移入有4例,包含1例突破性感染,死亡個案則是加0。但這例本土個案,是1名機艙清潔人員,目前初步定序是感染Delta病毒,但還要經過更詳細的比對,才能判斷感染源。而現在許多打過第1劑莫德納的民眾,遲遲等不到第2劑,指揮中心也開放莫德納疫苗可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實驗,如果審核通過,可望作為疫苗短缺的解方,但陳時中強調還是要等專家討論才能決定。

機艙清潔,密閉的機艙內,潛藏的病毒更讓人防不勝防,今(15)日國內新增的1起本土確診病例,就是1名20多歲的女性機艙清潔人員,不只感染源不明而且染上的,還是傳染力強的Delta,CT值也只有14,病毒量相當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9/7的時候也有做過這個,因為工作要求關係有做過快篩是陰性,先前有打過一劑的疫苗,會往這方向去做感染源的溯源,會就她相關的一些航班,再來跟入境有確診的個案(比對),有沒有搭過的航班,進一步來做一些比對,不過還是要看定序的結果。」

9月7日快篩陰性先前打過1劑疫苗,他是機場航空客艙清潔,往這方像做溯源要看定序結果,就算嚴守邊境還是難擋Delta入侵,目前國內已經累計36例確診,其中13例是6月份屏東群聚,1例是9月長榮機師群聚相關,還有21例新北幼兒園群聚,再加上15日公布的這名機艙清潔人員。

眼看疫情難以掌握只能力拼疫苗施打,但莫德納疫苗大缺貨,指揮中心現在也計畫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實驗,只不過mRNA疫苗混打蛋白疫苗真的可行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相關的實驗不見得一定是國外有做過,台灣才能做,不然台灣就永遠沒辦法走在前面。」強調一切交給科學證據說話看來指揮中心,並沒有完全排除莫德納混打高端的可能性。

陳時中強調,目前就是AZ開放第二劑施打,接下來如果有莫德納到貨也會開放第二劑,BNT則是開放第一劑同步進行,而隨著疫情趨緩9/20有沒有降級的可能,陳時中也講明目前沒有打算,但是會逐步讓大家恢復更多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