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施打日被提前? 診所:疫苗配發減量

黃種瀛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公費疫苗第八輪AZ疫苗即將開打,而台中有民眾原本預約9月17日星期五施打,但診所卻突然通知她,要改到16日星期四,理由竟然是「怕疫苗不夠打」,民眾覺得莫名其妙,怎麼透過唐鳳系統,還會打不到疫苗?診所透露,配發診所的疫苗減量供應,原本1罐疫苗打10個人,現在要打11到12個人,為了避免產生殘劑,只好請民眾提前來打。

打開1922疫苗預約平台,上面顯示施打日期9月17日星期五,到診所接種AZ疫苗,王小姐原本請好假,準備去接種,卻突然接到診所通知,接種日要提前,當事人王小姐說:「告訴我說禮拜五怕我疫苗打不到,疫苗不夠,要我提前一天去施打。」王小姐覺詢問其他同事才發現,相同情況的不只她1人。

雖然覺得奇怪,但為了怕打不到疫苗,也只好同意,當事人王小姐說:「在1922預約,這樣子我都還有可能打不到疫苗,那這樣真的就很奇怪。」記者黃種瀛說:「民眾覺得莫名其妙診所透露和衛生局配發疫苗有關。」其他診所醫師(非當事人)說:「可能都會以快打站為主,所以變成減量供應了,譬如說一瓶抽10支,要醫療院所以11支去算,變成要把病人,後面的要往前去挪。」

其他診所透露,假設60個人施打,診所原本可分配6罐疫苗,1罐打10個人,但現在只配到5罐,變成一罐要打12人,為了避免殘劑,只好通知其他2個人先來打,而診所配發疫苗減量,真的是被快打站排擠嗎?台中市衛生局食藥處秘書蔡文哲說:「台中市原預計獲配13萬多劑,因符合資格人數為16萬多人,考量供應量仍然不足,而且中央宣布,每瓶AZ疫苗的接種人數,由10人改為11人。」

衛生局表示,主要是中央撥配的疫苗數量吃緊,已經請院所協助民眾調整時段,但已經排好的接種日期,因為配發疫苗減量,又突然更動,民眾抱怨連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