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波飯店倒塌橫躺馬路 拆除工法出包?!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在花蓮的老飯店漫波假期飯店,下午拆除時發生倒塌意外,整棟大樓傾斜後應聲倒在大馬路上,還差點壓到經過的轎車,消防局目前初步巡視沒人受傷,詳細情形還要深入調查,不過怎麼會倒塌?拆除時安全的做法是什麼?實際詢問專家,表示國內採取的拆除建築工法,大多都是從上往下拆,比較不會有倒塌危險。

土木技師工會理事拱祥生(聲源)說:「這次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你不能先拆下面,你要由上往下拆,你要逐層拆才對,如果為了貪快先把下面給拆掉,就可能造成不預期的破壞,因為整棟結構最基本的原則要從上往下拆,一層一層拆工期會比較久。」

專家表示,雖然沒到現場勘查,不清楚漫波飯店拆除時是採用什麼樣的方式,不過以國內來說,大部分都是由上往下、先拆樓板、再拆樑柱的這種方式,一層一層拆下來,才不會有重心失去平衡而發生倒塌的危機,這次發生這樣的危險事故,就要開始追查,現場的施工廠商究竟有無照著拆除計畫下去做施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