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設哪? 各方意見多難定案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高鐵要延伸到宜蘭,目前評估中的有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以及羅東站等4個地點,各有優缺點,也讓選址遲遲無法定案。宜蘭出身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日就直言,交通部動不動就說尊重專業,但他詢問部長王國材是指哪一方面的專業,卻講不出來,認為除了工程專業之外,也應該多元考量,找出最適當的方法。

高鐵準備開進宜蘭,要在哪邊設站?宜蘭出身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尊重專業評估,但對這個地點有意見,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反對四城站是共識,蘇澳跟冬山的人告訴我說,他到四城站去還是要開車去。」靠近礁溪的四城、宜蘭、羅東還有縣政府站,都是口袋名單。

四城站距離南港高鐵站路線最短,建設成本最低,不過地方上也有聲音,認為繞道四城站相當費時,設在縣政中心或宜蘭站,更加省時便利,不過交通部9月底在宜蘭舉辦說明會,指出在縣政中心或宜蘭站,高鐵軌道可能拉到9層樓高,工程難度高也可能造成視覺衝擊,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我請教(交通)部長,他曾經到我辦公室來,你講的專業是哪一方面的專業,他就講不出來,不能只有從工程切入點,海底隧道都能開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如果在宜蘭設站,最大的課題,是工程還有拆遷兩個課題,如果克服的話,也可以當作我們選擇站址的參考。」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4個可能站點各有優缺點高鐵宜蘭站還沒有定案也沒有優先案,只是選址問題牽涉地方發展,各方勢力競逐,不管設在哪裡可能都無法皆大歡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