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駕駛推輪椅未依SOP 女摔出公車

劉漢生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一位民眾陳小姐投訴,日前搭乘大台南公車,車子到站後司機拉出輪椅上車要使用的斜板,疑似是插銷生鏽加上沒按照無障礙服務的SOP,來協助身障者,導致陳小姐上到一半整台輪椅連人往後翻覆,摔飛出去,客運業者出面致歉,會追究司機的責任,而市府公運處長表示,若查出沒有落實SOP而造成這樣的疏失,將會依公路法,開罰客運業者9千塊以上罰鍰。

9月30日上午,陳小姐要搭公車去上班,車停下司機拉下斜板固定,接著就看到陳小姐自己要上斜板,輪椅連人整個往後翻覆,讓她摔飛出去,車上的乘客趕緊跑下來幫忙,當事人陳小姐說:「就是沒有推我上車因為他如果推我上車,我不會往後翻覆啊。」當時懷疑斜板可能有生鏽,加上司機沒按照標準的SOP,幫助身障者上車,導致意外。

客運業者郭旺松說:「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會去找乘客做說明然後致歉。」也當場示範,駕駛長該如何協助輪椅乘客,包括妥善放置斜板,固定插銷,推送輪椅後固定扣好安全帶,若是沒有做好流程導致受傷,可以依法開罰,台南市府公運處長吳俁之說:「依照公路法來開罰九千塊以上,並且列入年度的評鑑的一個成績計算。」陳小姐強調希望自己的例子,真的能讓客運業者有所警惕,落實好無障礙服務SOP,別再有人像她一樣摔出去,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