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利器"排煙車" 風力達14級如中颱

李盈萱 張智鈞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消防豐原分隊上,有一輛全台中唯一的排煙車,在救災時可以排掉火場造成的濃煙,最大風力有14級,相當於一個中型颱風的風力,記者實際感受,站在排煙車前,風扇一啟動,幾乎快要被吹倒。

排煙車上的大風扇,是產生風力的最主要動力,最大風速有14級風,相當於一個中型颱風,也可以在消防員衝火場救災時,吹散火勢延燒出的煙霧,台中市消防局豐原分隊小隊長施博寰說:「因為它的強大風速可以讓我們在火場中,能夠讓我們的視野更清楚。」

排煙車一台要價1200萬元,等於3台消防車的價值,功能多除了可以排煙,還可以大面積照明水霧滅火降溫,是一間善心公司,捐贈給豐原分隊,台中消防第一台的排煙車,未來還可以運用在國道4號,建設隧道發生事故時使用,台中市消防局豐原分隊小隊長施博寰說:「在隧道裡面呢他的風比較微弱,那必須靠著我們正面的正壓去推,讓我們消防人員在進入的地方,能夠有乾淨的空氣能夠清楚的視野。」

目前豐原地區有2個隧道要建設,一個是國4的3號隧道,另一個是東勢到豐原的快速道路,穿過公老坪的隧道,萬一隧道發生意外時,讓消防直接到隧道裡,排煙救災,可以更安全更有效率,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