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海空步道"暴紅 採蚵車違法載客惹議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芳苑的海空步道,因為可以賞海景還能體驗採蚵仔,雙十連假時,吸引破萬遊客到訪,很多人都搭著「鐵牛車」下海採蚵,但鐵牛車載客已經違法,最高可罰3萬元。當地業者就說,縣府允許海牛拖車載客,但海牛只剩10隻,供不應求,鐵牛車又不能載,觀光和法規沒同步,是要怎麼發展觀光?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要採蚵的遊客多,一整排鐵牛車出動接客,十幾台都載滿遊客,但鐵牛車載遊客上路已經違法,被檢舉最高可開罰3萬元,彰化縣海牛觀光協會理事長洪永化說:「牛車只能載幾個人,別人坐的是三輪車(鐵牛車),為什麼三輪車不能下海,三輪車不能下海你要叫我們怎麼生活。」海空步道爆紅對當地觀光發展是很大的助力,但縣府規定只能用海牛車載客,海牛數量很少只剩9隻,1次最多只能載6至8名遊客,海空步道一下湧入那麼多人要採蚵,海牛車根本供不應求。

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有關於載客的部分,我們會跟交通部研議,看有沒有什麼辦法,讓觀光載客部份有一個更好的載具,可以來給他們使用。」彰化縣海牛觀光協會總幹事洪坤富說:「看能不能有什麼方式,讓鐵牛車辦一個保險,才不會讓大家有安全疑慮。」

2018年時,嘉義市大同國小到彰化王功校外教學,搭鐵牛車上坡時翻車,造成駕駛、領隊和8名小學生受傷,因此縣府修法要求鐵牛車上路一定要有車牌,但不能載遊客,如今發展觀光推廣海空步道體驗採蚵,地方發展和法規卻沒有同步走,鐵牛車業者為難,遊客安全也沒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