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休耕水牛 青農推廣生命教育

徐孟蘭 趙英光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土庫有名青年農夫,39歲的林家良,原本在台中做機械倉管,因為深愛家鄉,回鄉投入無毒農業種稻米,當農夫的期間,得知種田的好幫手水牛,老了不能耕種,可能會被送屠宰場,這讓他很捨不得,因此他收養水牛,還配合當地學校,將水牛牽進校園,為學生上一堂最真實的生命教育課,不只如此,他還要存錢蓋水牛安養中心,讓年老的水牛都能安養晚年。

頂著大太陽,在自己耕種的無毒稻田中,歪腰拔雜草,他叫林家良,39歲,原本在台中做機械倉管,8年前回到最愛的家鄉雲林土庫,捲起褲管投入無毒農業,這還不夠,他重視生命,知道一生都在種田的水牛最終可能無法善終,他自掏腰包收養水牛,青農林家良說:「牠很乖。」這頭牛5歲多了,原本在花蓮後來被棄養,讓林家良帶回雲林,他最多一次養過3頭牛,每頭都細心照顧、感情深厚,另外2頭老牛,因為超過15歲老死了,剩下這頭青壯牛和他相依為命,青農林家良說:「來這邊比較好命,因為牠不用工作啊。」

雖然不用工作,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偶爾也要打點零工,青農林家良說:「到校園裡面,跟孩子們做生命教育,讓他們知道說生命是如此寶貴。」將水牛牽進國小校園,學童們從沒那麼近的距離看過水牛,大家都拿著牧草繞著牠,嘗試照顧、餵養,用最真實的方式將生命教育植入孩子的腦袋中,青農林家良說:「人跟動物一樣,牠需要一個長照中心,退役的牛收養在我的田裡。」

林家良說,養1頭牛每個月大約要花3千元,牧草自己種的,其他開銷都來自他販售自家的無毒稻米,他還要蓋老牛安養中心,眼前這片大約一分地的大小就是預定地,將來安養中心蓋好,收養來的老牛就能住進去,還會開放給民眾參觀,推廣農村和生命教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