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鋼鐵人"輔具復健 中風病患能走能抓握

記者 陳昭安 採訪報導  / 台中市

將智慧科技運用到醫療,提高受傷或者是中風病患復健的效果,台中一名婦人,在年初的時候中風,造成右側偏癱、全身癱軟無力,住院期間接受高強度的復健治療,在出院後持續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在一個月後不僅行走能力提升,手指也能進行簡單抓握,讓患者提升自信心,把握住黃金期,中風患者都有機會再次恢復身體活動功能。

病患在治療師的協助之下,穿戴上外骨骼肌器人,在治療師的指導之下,進行手部復健動作,將智慧科技融入的醫療當中,亞大醫院成立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提高受傷或中風患者病後復健效果。台中這名林姓婦人,在住院期間的黃金期接受高強度治療,但上下肢動作依然不協調,因此在院後透過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訓練,強化肢體動作感覺回饋的整合,並刺激大腦對動作的感知與成像,讓大腦重新學習動作控制,主要運用在神經或骨骼系統疾病的患者。

外骨骼機器人透過鏡像的方式,讓好手去帶動壞手的動作,並能夠延伸到遠端手部動作,誘發「有用的腦部重組」,調整動作功能和使用頻率,提升手部動作功能,鼓勵中風患者,只要把握復健黃金期,都有機會再次恢復身體活動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