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外道路斷! 奇美村成孤島.民生用水缺

張益鈞 梁宏志 廖子瑄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連日大雨,讓瑞港公路路基嚴重流失,雙向交通全數中斷,導致瑞穗鄉奇美村幾乎快成為孤島。村內的長者要拿藥,只能徒步下山,小孩也都無法上學,甚至還面臨飲用水匱乏的狀況,讓當地居民相當擔心。豐濱鄉公所不只是趕緊送物資,也緊急進行搶通,先清理豐濱鄉西向進奇美村的道路,讓當地居民有一條安全下山的路不過也有住在這的孩子等不及,小兄弟倆徒步下山再扛著藥、衛生紙跟油料回部落,來回就花了快7個小時。

兩兄弟用樹枝當作工具合力扛起汽油桶,山區道路中斷,2人冒險沿著擋土牆,幫忙買家中物資,還有阿嬤需要的藥品一來一回,花了將近7個小時,路程艱辛卻也莫可奈何。

怪手、山貓通通出動,一邊剷除邊坡落石,另一邊宛如瀑布的水流還在沖刷,趕緊搶通道路讓奇美村不再像是孤島,大小落石泥濘占滿整個道路,往瑞穗鄉方向沿途,不僅有十多處途土石泥流,還有大型路樹倒塌,要清理相當不容易,奇美村民楊正雄說:「走路去瑞穗拿藥,要不然他那個真的,媽媽已經來不及,水管斷掉沒辦法喝水,找不到取水點。」

少了通往外界的主要聯外道路,飲水匱乏長者急需藥物讓當地居民很困擾,好在豐濱公所一行人翻山越嶺,挺進遍布泥濘落石的道路後,終於將物資送達奇美村,豐濱鄉公所秘書鄭立渝說:「我們預計在晚上六點之前,會全部通車,把路上的淤泥以及砂石做一個前置的處理,讓這一條路是可以安全。」

除了有部落民眾無法下山就醫上學,也有人因為連日豪雨有家歸不得,卓溪村民說:「警戒區紅色警戒區,有收到簡訊,因為上面有不知明原因走山,在上面。」「家裡有小狗啊。」煩惱住處能否安好,更擔心在家的毛小孩,卓溪村是土石流紅色警戒區,104位村民先暫時到玉里國中體育館避難,等待天氣穩定才能回家整理家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