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荒肇因氣候變遷? 外媒親訪梅山茶園

茶葉荒肇因氣候變遷? 外媒親訪梅山茶園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台北市

隨著棘手的全球面臨氣候變遷難題,台灣也無法倖免,乾旱、颱風,甚至是寒流,都接踵而來,苦的不只是平民老百姓,還有勤勤懇懇照料茶園的茶農們。而這也引來了,國際通訊社「路透社」關注,還派人親自走訪了嘉義梅山鄉的茶園,進行了深度採訪,了解當地茶農在嚴峻的氣候變遷之下的辛酸還有生存之道。

攪一攪,搖一搖,細細來品一口奶茶,說到好茶,台灣出品絕對是數一數二,但近年來的氣候變遷卻把在地茶農害慘了,引來了國際通訊社「路透社」關注實地採訪,台灣茶農VS.路透社記者說:「那以前是一次採完哦,對啊一次就是就一次性就全部把它收成,現在今年我們已經收了三四次了第四次了,那為什麼要收三四次,因為它太嫩了啊,(我們)就把剛好的收成起來,然後比較嫩的就留著,到下一次剛好的再收一次啊。」

茶農工作量增加但產量卻大不如前,罪魁禍首就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乾旱,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研究員說:「所以其實在這種氣候變遷底下,對茶樹的生育一來就會受限,然後二來對病蟲害,它可能會讓病蟲害大發生,其實整個讓茶樹的產量會下降。」儘管眼前的敵人正是大自然的報復,但他卻決定另闢水源,在氣候變遷的縫隙中求生存。

台灣茶農說:「它一定會有山的野溪嘛,野溪的話就是會是找水路啊,如果在這個時候是有水的那麼我們就會,可能在中游下游做一個集水的地方,然後把它收集到水塔裡面。」雖然他預計今年的產量,比往年少了一半,只有600公斤,但他相信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愚公都能移山更何況是水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