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筱媛"烙畫"創作 替台灣杉木賦予新生命

張益鈞 高采葳 林志純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一名37歲藝術創作者馬筱媛,利用焊槍在台灣杉木上,進行烙畫,而這樣的創作方式可不簡單,因為每一筆畫,都要考慮溫度,利用深淺、色澤讓作品呈現立體感。馬筱媛透露,每一件作品從擬稿到完成,至少要花上3天到一個多禮拜才能完成,而作品中總是能反映出,她耐心細膩的構圖與巧思。

拿著焊槍一筆一畫,在台灣杉木上細緻描繪,她是花蓮藝術創作者馬筱媛,從小個性內向長大後在創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對於別人來說焊槍是一種工具,但到了馬筱媛手裡卻成了創作的泉源,藝術創作者馬筱媛,藝術創作者馬筱媛說:「用它的高溫去燒,依它的溫度高低,就會出現深淺紋路。」

運用焊槍溫度細緻烙畫,每一筆都要利用深淺色澤,讓作品呈現立體視覺,在馬筱媛的耐心下,一隻海底優游的曼波魚慢慢現形,藝術創作者馬筱媛說:「曼波還算是造型比較單純,所以就三天左右,大型的通常要一週以上。」從構思擬稿到完成畫作,全程必須很有耐心。

但馬筱媛都能一一掌握,也因為是手工點描,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同時也讓平凡的台灣杉木塊,再度有了新生命,維納斯藝廊老師林滿津說:「全世界唯一以台灣命名的樹叫台灣杉,我就覺得既然我們要推台灣杉,所以我就跟藝術家馬筱媛討論以後,我們就來做台灣杉的創作。」儘管馬筱媛個性內向,卻總能在作品中表達自己的想法,慢工出細活也是她一路走來堅持的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