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葡萄減產逾5成 農民嘆血本無歸

李盈萱 張智鈞 周大翔 報導  / 台中市

今年7、8月突然連日大雨,就剛好下在葡萄的萌芽開花期,造成授粉跟著果不佳,緊接著又是露菌病的好發季節,用藥也無法控制病菌,導致葡萄無法結果,甚至乾掉,台中新社區的葡萄因此大量減產,少了5成以上。

華視記者李盈萱說:「原本葡萄應該長像這樣又大又紫又圓,但在台中新社的葡萄,卻因為極端氣候影響,加上露菌病,導致葡萄生病變乾了,無法採收。」農民說:「就將近損失一半左右,大概1分地少了1千斤左右。」農民無奈表情全掛在臉上,因爲葡萄1年2收,第1收遇乾旱,第2收卻在葡萄萌芽開花期,連續下大雨,造成不好授粉跟著果,加上是露菌病的好發季節,用藥也無法控制病菌,讓整串葡萄生病爛掉。

農民說收成了少了5成,市場葡萄會變得奇貨可居價格飆漲,台中新社區葡萄產銷班第十班副班長詹育倫說:「現在市場來說差不多1公斤60、70元,農民也得不到啊。」果農感嘆就算葡萄身價再高貴,也一樣賺不到錢,台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長林春良說:「如有必要也會邀請改良單位,協助到現場來技術診斷服務。」台中市府說,會積極請農業專家來幫助農民,降低露菌病發生機率,但葡萄生病受損嚴重的,不只有台中,還有南投信義鄉,高山葡萄園裡的葡萄,有著一點一點的咖啡色菌斑,還有點乾扁,這些葡萄也生病了無法採收,

信義鄉農會人員全志明VS.記者說:「受露菌病這樣咬掉,收成不到一半不到一半。」南投信義高山葡萄,也飽受氣候與病菌影響,靠天吃飯的農民,只希望在極端氣候影響下,能找出有效解決改善,病菌入侵葡萄的辦法,種出可以收成的農作物,養家糊口生存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