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7月單車事故 高雄居六都之冠!

劉漢生 許文男 蔡孟峻 報導  / 高雄市

不論是休閒運動,還是通勤上班上課,不少人都會選擇騎乘自行車,交通部統計全國家戶有1,075萬輛自行車,等於每2人就有1台,根據道路安全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110年1到7月自行車的事故案件,死傷人數最高的是高雄有1388人,再來是台南1322人,我們實際在學生下課時間到高雄和台南觀察,不少同學都在出了校門後,就把安全帽拿下來,教育局表示,每2年就會編列校園交通安全宣導預算,讓學校來申請開設相關課程。

放學時間一到,台南的校園人行道上就有不少的學生,騎著腳踏車,每一位學生都把安全帽戴好戴滿,學生說:「有規定騎腳踏車一定要戴安全帽。」「有阿有規定要戴。」但再來到高雄,國中學生一出校園,牽起腳踏車,但看看他們頭上似乎都沒戴安全帽,高雄中正高工學生沈同學說:「(安全帽)要從家裡帶來學校會比較麻煩,因為我本身是搭捷運。」雄中學生說:「可以戴安全帽就盡量戴,不想戴的就不勉強。」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平台的數據顯示,今年110年1到7月自行車事故死傷案件,高雄為六都之冠有1474件,其次是台南1468件,再來是台中1245件,一路往北遞減,高雄教育局表示,每2年都會編列交通安全宣導經費,但市議員李雅慧質詢表示,最近一次只編列150萬,而且全高雄有上百間學校,只有38所學校拿到,似乎不合乎比例。

高雄市議員(民)李雅慧說:「不合乎效益那我覺得擴展性也不夠快。」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每家戶大約有1千多萬台自行車,等於2人就有1台,儘管自行車車速不快,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防護設備,若是不慎摔倒,頭部跟手腳都容易受傷,不論如何,上路就帶個安全帽,才能把危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