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衝擊生態! 八卦山過境鳥棲地失守

賴曼妮 趙英光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該如何平衡?彰化到台中銜接台74線的甲聯外道路,從民國93年開通後,讓往來中彰的民眾,更加便利,但衝擊到了原本棲息在這裡的猛禽鳥類,過境鳥的數量少了一半,彰化縣野鳥學會建議,應該要在聯外道路上,增加綠植栽,降低對生態的衝擊。

每年國慶日前後,大批的灰面鵟鷹,就會過境彰化八卦山脈,中型的身體呈現黑褐色,在天空飛舞相當壯觀,以往八卦山山脈還沒開發,是這群嬌客們每逢春秋就會停下棲息的地點,不過隨著經濟發展,台中彰化往來頻繁,民國92年公路總局,開發74甲聯外道路,銜接台74線,將彰化到台中的距離,大幅縮短,但這條聯外道路,直接貫穿山脈,從高空俯瞰,和沒有道路的八卦山脈相比,原本鳥類棲息的地點,硬生生被剖開一半。

彰化野鳥協會總幹事李益鑫說:「有點像你在八卦山脈這個地方,綠色的整個帶狀上面切了一刀,只要有人為干擾明顯的情況下,猛禽牠是不會靠過來的。」和過去相比,今年秋天過境的黑面鵟鷹整整少了一半,也不再過夜,拿出望遠鏡放眼望去,也看不到猛禽鳥類,經濟發展帶來便利性,該如何兼顧生態環境,民眾看法不一,彰化野鳥協會提出解方。

彰化野鳥協會總幹事李益鑫說:「透過一些植物的栽種,把這個開了這一刀這麼明顯的帶狀,把它透過樹冠層把它隱蔽起來。」彰化野鳥協會建議,74甲聯外道路,可以多種植綠色植栽,發展綠色廊道,並且降低道路開發,雙管齊下才能在生態和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