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鬼頭刀"洄游 台東漁獲量暴增

陳君毅 張書銘 沈麗容 報導  / 台東縣

讓台東漁民盼了許久的鬼頭刀,來報到了,以往10月底就會洄遊,今年到11月才現身,但數量也比往年增加不少,短短2天,就捕撈到6萬多公斤。漁民們大豐收,喜歡吃鬼頭刀的民眾也更有口福。有餐廳將鬼頭刀做成各式異國料理,不管是漢堡或炸魚柳,都有絕妙滋味。

打開漢堡爽脆魚排也能當主角,這些全是鬼頭刀的好滋味,主廚俐落現切魚塊變出各種美味料理,每道菜都讓人食指大動,台東餐廳用在地的鬼頭刀入菜,吸引饕客上門,產地直送,加入異國風味讓人想要前往嘗鮮。

業者廖志盛說:「可以乾煎可以炸成魚排,早餐小朋友要出門吃早餐很營養,它有很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它沒有什麼油脂,它是真正的海魚,營養價值很高它沒有刺,老人或小孩都很方便吃。」秋冬正是鬼頭刀的產季,往年鬼頭刀10月就會洄游,但今年延遲到11月,也讓最近漁獲大爆增。

平常1天能捕到2萬公斤就算多,但台東成功漁港短短2天,累計的漁獲量就破紀錄,多達6萬4千多公斤,水試所副研究員黃侑勖說:「有兩個可能原因,因為禮拜天的時候魚市場是沒有開市的,有一些漁獲加積到禮拜一當天的一個漁獲量,另外一個原因是變冷的時間越來越晚。」一條條肥美的魚被送上岸,裝箱秤重,今年鬼頭刀價格比往年高,也讓漁民個個開懷笑。

漁民說:「今年冬天的特別好,今年原物料好像比較缺,價格都比較高。」港漁會主任陳錦泰說:「今年都差不多在110到120(元),所以價格是非常的好。」當季的鬼頭刀又大又肥美,正是嘗鮮的最佳時機,漁民也卯足勁希望幫自己提前賺飽年終獎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