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農民組自救隊! 小貨車變身消防車

劉漢生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今年7月間,台南南化區關山里發生一起火警,然而因為地處偏遠山區,轄區消防隊的車程就要1小時,所以趕到時起火的空屋已經燒毀,因此消防局就結合當地的果農,把載有水箱的農用小貨車變身為消防車,同時對果農們進行救災訓練,成立了一支自救隊,一旦有火災發生就能及時救援。

轄區祥消防分隊隊員說:「接獲報案關山里內有民宅起火。」里內有火災發生,自救隊立即出動,一輛輛救災車趕到,救災人員快動作拉水線滅火,不過現場這些拉水線的不是消防員而果農,他們正在接受滅火訓練,轄區消防分隊隊員說:「用霧一點用霧一點火才會被撲滅。」

幾名果農組成自救隊,而他們的農用小貨車也成了消防車,就因為台南南化區關山里位處偏遠的山區,今年7月間發生的一場火災,促使這個農民自救隊的成軍,台南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長丁春能說:「南化消防隊到關山里,也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車子(消防車)抵達現場已經快燒光了,因此就跟里長商量,我們建構一個關山里的一個消防自救。」

關山消防自救隊成員張興發說:「種植芒果的這些(果農),大家有車有桶子可以裝水。」利用原有的水箱跟加壓馬達設備,必要時農用小貨車就秒變消防水車,加上四輪驅動機動性高,當地居民目前已經集結25輛小貨車,合計的載水量等於兩部水庫車,這個農民自救隊如同一個移動消防分隊進駐,在緊急狀況時可以先自救,防止火勢快速的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