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 獲30年來首張執照

張政慧 高采葳 梁宏志 報導  / 宜蘭縣

台灣再生能源發電政策,終於跨出重要的一步。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廠,取得國內30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目前發電廠已經開始運轉,電廠商轉後,生產的電力,將會賣給台電,每小時平均發電量,有3150度,預計可以提供1萬戶小家庭使用,而整個循環發電系統,幾乎零污染。

裊裊白煙緩緩升起,宜蘭地熱不只可以煮蛋泡溫泉,現在還可以發電供民眾使用,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說:「清水地熱大概是全台第一座地熱發電廠,其實中央在民國70年就發電,那在民國82年就沒有發電。」停止發電主要是因為結構與水源問題,經過多年技術改善,終於在近期取得國內30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

清水地熱電廠工程師吳承穎說:「這個系統是有機朗肯循環,有兩種循環一個是地熱水和地熱蒸氣,我們拿進來以後只拿它的熱。」整個發電廠目前有5座生產井在利用,循環系統會先從地下2公里,攝取150到170度的熱水,再透過管線將地熱產生的水與蒸氣,輸送到發電機組內只取熱轉換電能,最後再將冷卻後的水打回地面自然加熱,整個過程循環再利用幾乎零污染。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說:「4.2百萬瓦大概可以供應1萬戶,也就是大概三星鄉跟大同鄉,這兩區的家用,地熱不受氣候影響,它可以24小時全天候。」地熱發電廠24小時不間斷,為台灣再生能源帶來重要進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