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難.買車更難 全球晶片荒掀車價飆!

林立庭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想要買房置產一年比一年還要難!房仲業者坦言,缺工缺料加上通膨疑慮,營建成本跟著上漲,房市有南熱北冷的趨勢,不僅買房困難重重,想買車的民眾恐怕猶豫期也變短了,因為車用晶片荒持續擴大,衝擊全球車市,尤其是進口車影響最明顯,像是韓國汽車廠牌,預計在12月就會上漲3%,再過不到一個月,買車又要花更多成本。

記者林立庭說:「想要開上超帥氣的轎跑車,您的動作可能要快了,因為全球原物料上漲車價也將節節攀升。」想擁有眼前這部韓系進口轎車,現在要價將近150萬,但接下來可能會更貴,估計從12月開始,旗下好幾種車款都有調漲計畫,韓國汽車品牌業者李家易說:「全球原物料一個上漲,消費大眾可能知道的就是在車用晶片的,一個缺貨,12月做售價的一個調漲的評估,那漲幅約略會落在3%左右。」

全球晶片荒影響到車價,像是車市龍頭和泰汽車,旗下的TOYOTA品牌就有5款要調漲,平均漲1.4~6萬元,漲幅2%~3.4%,另一個高端品牌LEXUS,平均調漲2~3萬,漲幅1%~1.5%,而法國廠牌全車系售價調漲3%~5%,漲幅最高。車市專家葉明德說:「以漲幅最高的目前看來,等於是日系車會反映的比較直接,國產車的話應該也會抓在5%。」

車價狂漲,想買趁現在,反觀大家想買房,遲遲下不了手,房仲業者也嗅到游資泛濫,房市有被炒作的傾向,加上缺工缺料通膨疑慮,營建成本也跟著上漲。房仲業者陳泰源說:「台灣以整個六都來看,目前交易量雖然說平均都有上漲,而且房價也都有上漲情況,但是還是呈現一個,比較偏向北冷南熱的一個情況。」物價漲漲漲,房市車市也蠢蠢欲動,究竟這波漲聲會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