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第5案 王國材:進環評才真定案

宋燕旻 陳知學 陳藝緯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高鐵宜蘭站該選在哪裡?因為各方意見分歧,到現在還無法定案,不過現在似乎出現了進展!交通部針對高鐵站址提出第5案「地方折衷案」,地點位於縣政中心以南約350公尺,交通部長王國材昨(17)日也親自到宜蘭聽取地方的意見,透露這個方案接受度高,結果年底就會定案,不過今日再度被問到是否就選定了第5案?王國材強調,站址確定後還要進入環評,才算是真正定案,預計年底就可以確定!不過王國材喊出「環島高鐵不是夢」,又說透過「Hyper loop 高速管狀列車」,只要1個小時就能環島,被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點名,根本是做白日夢!

交通部長王國材又到宜蘭和鄉親面對面,為了高鐵宜蘭站址的5個方案討論,全新第5案「地方折衷案」,地點將位在縣政中心南側,大約350公尺,現場對於折衷案較有共識,但真的能如期望的在12月拍板嗎?王國材隔天一早到立院,這樣回答!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所以它這個定案會在環評確定以後,才真正的定案。」之前提出的4站,包括礁溪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以及羅東站,交通部認為第5案可兼顧「溪北、溪南」發展,採區段徵收,地主可參與開發,也容易闢聯外道路,噪音及對都市景觀衝擊小,更不會影響鐵路高架計畫進度,但相較於它案,缺點也不少,包括路線次長,費用1880億元是第2高,尤其62%屬於特定農業區,若碰到大雨容易淹水,還得拆遷93棟建築,工程浩大,後續還需要評估,怎麼解決排水、淹水的規劃。

而除了高鐵宜蘭站,王國材還提出「環島高鐵不是夢」雖然環島高鐵被前任交通部長陳建宇批,根本是做白日夢,但被稱為超級高鐵的「Hyper loop 」,車輛將在真空管中運行,時速上千公里號稱比飛機、火車更快,理論上1個小時確實能環島,但國際上目前都還在實驗、測試階段,真正要上路營運,以維珍集團規劃,至少也得到2030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