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新加坡違法占用靶場 居民求償110億

莊明憲 沈麗容 報導  / 新竹市

新加坡的星光部隊,長期跟國軍借用新竹坑子口靶場,做為國軍重行火砲射擊訓練場,但被當地居民指控違法占用土地。當地人組成自救會,曾經向國防部提告,但被以求償對象錯誤駁回,自救會因此轉而向新加坡政府求償,包括30年來違法占用土地的租費以及當地漁民,因訓練影響的損失,總金額高達台幣110億元,但目前還沒獲得新加坡方面的回應。

砲聲隆隆,火光四射,官兵加緊訓練,這裡是新竹坑子口靶場,新加坡的星光部隊每年來此進行重型火砲射擊訓練,但砲聲影響當地漁民的生活,當地民眾更控告政府佔用土地,侵犯權益,當地自救會指控國軍,從1949年占用這塊土地進行重砲訓練,雖然在1966年有徵收土地,但價格偏低更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在1975年將場地借給新加坡的星光部隊使用,而國防部則是在2005年才取得土地所有權。

過去自救會曾經向國防部提出告訴,但被以求償對象錯誤駁回,他們因此轉向新加坡政府求償,根據政府規定租用公用土地的費用,從1975年到2005年,30年下來就高達約90億元,加上漁民因為砲彈射擊,影響捕魚工作的損失20億元,總計向新加坡政府求償台幣110億元,新竹坑子口靶場權益自救會會長鄭進宅說:「發函給新加坡駐臺辦事處轉交新加坡政府,告訴他們說必須在今年的12月15日,擬出一個解決的方案。」多年來自救會四處奔走,希望這次能收到新加坡政府的回應,讓整件事情塵埃落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