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燈警報! 農民搶種高麗菜爆量"恐崩盤"

賴曼妮 吳建宏 林品鑫 報導  / 雲林縣

高麗菜又超種了!11月初,天氣轉涼,適合蔬菜生長,不少農民栽種高麗菜,但是根據農糧署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台高麗菜種植的株數達786萬株,但合理的數量大約是600萬株,等於高麗菜種植超量186萬株,也是入秋後,高麗菜首次亮起紫色燈號,未來可能會供過於求,農糧署趕緊呼籲,農民要分批減種,確保未來高麗菜的價格不會崩盤。

為了照顧眼前這片又大又漂亮的高麗菜,農民忙著噴灑農藥,檢查高麗菜,但是現在全台的高麗菜,種植數已經爆量,農糧署統計,11月份全台高麗菜,菜苗登記的株數有786萬株,已經比可以保有合理價格的600萬株,爆量多出186萬株,超過合理的種植範圍,也是入秋後,高麗菜首次亮紫燈。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說:「目前高麗菜栽種株數已經紫爆,已經過量了,農糧署也在示警,請各位農民不要去做搶種。」要是冬季的天氣穩定,這批700多萬株的高麗菜,預計在1月下旬會陸續採收,爆量的高麗菜恐怕會供過於求,影響菜價。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說:「後續可能在80天後,可能在1月底2月初,過年前高麗菜就會大量的出來,可能會擠壓到菜價。」農糧署呼籲,菜農要開始生產規畫分批減種,菜農傅先生說:「政府看能不能把我們農民,分配的開一點,像是花生種多少,盡量可以登記多少,高麗菜種這些菜可以登記多少。」有的農民認為,政府要協助控管種植的數量,也有農民配合要換種其他蔬果,多管齊下,目的都是為了穩定菜價,減少菜農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