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黑熊裝死.爬樹犯大忌 玉管處:安靜離開

吳烈安 謝憲宗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疫情影響,民眾喜歡往比較空曠的山林間登山或健行,因此接觸或目擊到台灣黑熊的情況,也可能越來越多,玉管處就製作了教學影片,告訴民眾如果遇到台灣黑熊要怎麼辦,有趣的是影片中有提到,黑熊不但奔跑的時速能達30公里,同時也是爬樹好手,加上擁有絕佳嗅覺,所以民眾一般認知,可以透過爬樹、憋氣裝死來躲避黑熊攻擊,其實都是沒用的,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安靜離開。

樹林間一陣騷動,仔細看一團黑影在裡面慢慢行走,讓拍攝者趕緊停下腳步,因為這是一隻台灣黑熊,目擊者說:「翻過一個山頭的時候,牠剛好在那邊吃東西,然後看到我們就趕快跑走。」疫情影響,不少民眾開始往空曠的山林上跑,因此目擊或接觸台灣黑熊的情況越來越多,但民眾常有錯誤觀念,以為爬樹或裝死可以躲開黑熊,玉管處就製作教學影片來闢謠。

影片旁白說:「牠們是雜食性的動物,意思就是什麼都吃當然也包含屍體,所以裝死是剛好GG而已啦。」如果爬樹裝死都不行,那憋氣呢?影片旁白說:「有絕佳的嗅覺還沒看見您就能聞到您,所以憋住氣當然行不通阿。」爬樹也不是裝死也不行,又跑不過熊,那到底應該怎麼辦,影片旁白說:「千萬要忍住想要尖叫狂奔的心情,安靜迅速地離開現場就好。」

玉管處副處長盧淑妃說:「其實野生動物也是很怕人的,牠聽到這個聲音牠其實就會離開你,在山屋或者是在步道上,碰到黑熊的時候,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你可以使用這個防熊噴霧。」影片中也提醒,民眾要把廚餘或食物妥善收好,避免引來黑熊覓食,另外最好不要帶寵物上山,避免引起熊的攻擊行為,由於影片生動活潑又富有教育意義,奪下今年度內政部自製數位教材的首獎殊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