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農會冬茶賽 DNA鑑定揪5件境外茶

吳烈安 張智鈞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鹿谷鄉農會舉辦冬茶比賽,今年還特地和茶改場合作,首次利用DNA分子鑑定和多重元素分析,來鑑別茶葉產地和品種,結果就在5000多件茶葉樣品中,發現有5件的產地來自國外,因為不符合比賽規定,這5件直接汰除,鹿谷鄉農會也強調,如果接下來還有人敢拿境外茶來混充台灣茶參賽,不排除以詐欺取財的罪名,移送檢調偵辦。

針對桌上的每一杯的茶湯茶色,還有入口口感進行比較,不只要色香味俱全,茶葉還要經過實驗室分析,實驗室人員,將茶葉樣本滴入試劑,做好前置作業後,再放入DNA分析儀中,茶改場站長林儒宏說:「DNA來做品種確認的這個部分,在做產地鑑別的部分,主要還是以多重元素分析的,這個部分為主這樣子,所以是兩個技術。」

兩種技術下去做比對,南投鹿谷鄉農會,今年是首次利用DNA分子技術,來鑑定冬茶比賽的參賽茶葉,結果就在5000多件樣品中,抓出有5件的產地不是台灣,不但直接喪失比賽資格,農會說未來可能直接移送法辦,南投鹿谷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說:「我們準備來訂更嚴苛的辦法,如果再有這種情形發生的話,我們就不排除來移送檢調,以詐欺取財的罪名移送檢調來處理。」

鹿谷鄉農會說和茶改場合作鑑別茶葉,一方面是因為比賽要公平,另一方面每次獲獎的特等茶,一斤都可以叫價到30萬左右,將境外茶汰除,才能選出真正品質優良的台灣茶,同時也對台灣本地的茶農較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