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暗藏雨傘內 嬤打掃撐開遭狠咬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年節將近,很多人開始除舊布新,苗栗山區1名76歲阿嬤,打掃客廳時發現1把舊雨傘,撐開檢查,竟然從傘骨竄出1隻毒蛇「雨傘節」,阿嬤嚇到把傘丟掉,但還是被咬傷,緊急送醫,幸好蛇毒沒造成阿嬤呼吸衰竭等神經毒症狀,順利出院回家。醫生提醒,台灣有6大毒蛇,最毒的是眼鏡蛇,最溫和但致死率最高的就是雨傘節,被咬傷時,絕不能用嘴巴吸毒液,要趕快就醫治療。

年節將近,苗栗山區1名76歲阿嬤打掃家裡,在客廳發現1把舊雨傘,她當時就像這樣撐開檢查,結果竟然從傘骨裡,竄出1隻雨傘節,阿嬤嚇掉把雨傘丟掉,但還是被咬傷,被緊急送到台中榮總搶救,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說:「那時候她因為看不清楚,用手去抓的時候,就不小心被咬了一口,咬的位置大概就是右手食指的指節附近,只有一個很小的牙痕,因為病人住在山邊,所以她很清楚,她們附近有一些常見的毒蛇,這條蛇就是雨傘節。」

阿嬤確定是被雨傘節咬傷,幸好蛇毒沒造成呼吸衰竭等神經毒症狀,順利出院回家,醫生也提醒台灣毒蛇多,主要有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百步蛇、鎖鏈蛇、眼鏡蛇以及雨傘節6大毒蛇,造成台灣平均每年約有1000例毒蛇咬傷就醫的個案,其中又以眼鏡蛇最毒,雨傘節雖然是6大毒蛇中最溫和、不太喜歡咬人,但卻是最容易致人於死的一種毒蛇。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說:「雨傘節牠的蛇毒表現,主要比較危險的大概是運動神經的障礙,就是比如說病人會呼吸衰竭,發生的時間,可能在咬傷後的1.5個小時,到6.5個小時之間發生。」,被毒蛇咬到,最重要的就是趕快就醫,切忌5不2要,不吸吮、不切開傷口,不綑綁患肢,不塗抹精油或草藥、不火烤傷口、不冰浴患肢以及要盡速去除傷口汙染物和患肢束縛物、清水沖洗盡速送醫,就醫後要注射破傷風疫苗,才能有效治療蛇毒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