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漁民作業 嘉縣列管"窮人遊艇"波特船

林宛瑩 榮昊北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市

不知道觀眾們有無聽過窮人遊艇,它是一種可摺疊浮具,而且價格親民,真正的名稱叫做波特船,是新興海釣休閒活動,不過近期發生多起意外,又影響漁民捕撈,導致反彈聲量大,現在嘉義縣議會決議通過,將研擬訂定自治條例管理,而波特船主則希望,能給釣客合法海釣空間,法規不宜訂太細,勿禁航。

海釣民眾乘著波特船出海釣魚,跟隨海浪,上上下下,夜間也是不減民眾熱情,裝上一盞小燈,照常出海去,不過這也引發漁民反彈,漁民李先生說:「整天看到上百艘都不是問題,太輕啦現在如果跑太遠,有時起浪比較危險。」使用波特船出海釣魚的民眾增加,但航行在海上風險大,有些人未穿救生衣,船輕小速度快,擔心一個不小心意外發生,他們還佔據航道,影響補撈作業,導致反彈聲量大。

遊艇業者王先生說:「沒有船牌跟它撞以後,你要去法院告對不對,你告不到這個人啊。」波特船也叫做窮人遊艇,它是一種可摺疊浮具,供水上活動使用,1980到1990年在歐美普及,在台灣的波特船,大多是保麗龍船演變而來,一艘的價位從2萬5、10萬不等,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產業科長張晃毓說:「東石跟布袋海域來講是屬於,雲嘉南風景區的一個水域,水域遊憩主管機關,會跟他來發文訂定相關規範。」

波特船適用平靜水面,但現在台灣船主,幾乎都遊走法令邊緣,現在交通部在9月2日,將波特船比照泛舟艇、獨木舟、水上摩特車等納管,未來也將擬訂定自治條例管理,保障船主安全和漁民捕撈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