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茶"之鄉 新竹峨嵋大探索

莊明憲 林裕珊 沈麗容 報導  / 新竹市

臺劇《茶金》演繹出茶商在一個艱困的時代,將台灣特有的茶業推向國際的過程,而這部劇也讓劇中膨風茶的產地「新竹】,再次受到大家的關注,這裡不只有劇中拍攝的場地,還有世代致力於推廣茶葉的文化館,館內展示了許多舊時代製茶的工具,甚至還可以讓人親手體驗,操作機器,逛累了坐下來喝杯茶,聆聽老闆述說茶葉的故事,這裡也有麵包坊,將在地特產融入,推出窯烤DIY,讓遊客體驗一日麵包師的感覺。

遼闊的茶園,茶農俐落的摘下茶葉,準備送到工廠製作成台灣特有的「東方美人茶」。富興文化茶葉館老闆曾祥紘說:「(新竹)就是做最有名的那個,東方美人茶也是所謂的膨風茶,也有人叫它白毫烏龍。」走進富興茶業文化館,古色古香的建築讓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門口斜立著一顆大樹就像他們的招牌,吸引遊客進門,新竹峨嵋作為東方美人茶的故鄉,有許多歷史悠久的老茶廠,隨著時代轉變結合觀光,讓遊客能夠來這裡,一探茶葉的歷史。

富興文化茶葉館老闆曾祥紘說:「臺灣第1台全自動的乾燥機。」館內展示許多傳統製茶的機具,經由老闆導覽,就好像見證茶廠發展的過程,但有別於一般的展示,這裡可以讓遊客實際操作糅捻機,體驗傳統時代製茶的過程,小朋友試著要轉動把手,操作起來相當吃力,連大人轉起來都得用些力氣,也讓遊客深深感受到製茶的辛苦,遊客說:「這個大人來講,我覺得這個是可以健身。」遊客說:「我覺得有電真好。」

老闆帶著大家導覽館內每個角落,逛累了就坐下來喝杯茶,感受老牌茶廠的經典茶湯,聊聊茶葉的故事,如果覺得這樣還不盡興,可以繞去一旁體驗窯烤麵包。熊熊大火將窯烤爐的溫度不斷拉高,放入準備好的麵包,等候出爐那一刻,這個窯烤麵包坊就隱身在峨眉的廢棄天主堂,當初陰錯陽差之下,老闆開始了他的麵包生涯,窯烤麵包坊老闆姜信鈞說:「(想幫助)他(鄰居)走出憂鬱症就蓋窯,這是麵包窯我再去學做麵包。」

除了自己做麵包,這裡還推出DIY活動,仔細揉捏編織塑形,老闆仔細指導,讓遊客化身一日麵包師,體驗窯烤麵包的樂趣,烤好的麵包一刀切開外酥內軟,從毫無經驗到自行研發麵包口味,老闆融入了在地特產東方美人茶和桶柑,做出有新竹特色的味道。遊客說:「老麵的味道而且有茶葉的香,而且這個環境我覺得很舒服。」閒暇之餘可以到峨眉走走逛逛,來趟茶香之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