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夢!用雙手實踐建築 國產材的省思

Siku Yaway 張書堯報導  / 新竹市

全台森林面積210萬公頃,其中20%是人工林,不過,目前國內木材自給率不到1%,從人工林疏伐下來的木頭,要如何活化運用,推動整個國產材產業鏈?2019年起,新竹林管處提供柳杉疏伐木和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試著開啟新可能,前後製作出6座曲木建築作品,也帶給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不同的視野和體驗。

一整片高聳柳杉,筆直豎立,金黃色陽光穿透樹縫,灑進桃園復興區的東眼山森林遊樂園區,一群人的森林夢,2019年開始構築。這座木製拱亭,是東眼山裝置藝術作品「脊森」,也是新竹林管處和淡大建築系師生合作計畫的開端。東眼山大片森林裡,學生們必須從海拔800公尺的步道出發,每趟搬運15公斤的材料,10分鐘內一路上坡,爬升到海拔980公尺的「脊森」作品施工點。

2017年國產材元年,在國內木材自給率不到1%情況下,林務局訂出,10年內將自給率提升到5%的目標,算一算到今年,已邁入5年,將進入到下半場。為了增加能見度,國產木材的利用,需要更貼近生活,透過工藝技術是創造價值的一個選項。因為走入大自然搭建木材,大事小事很難完全按照設計圖走,像是六森作品中的「環森」,8月颱風季的施工期間,就碰上風雨攪局,午後大雨不斷,基地水淹及膝,學生們只得在雨中不懈趕工。

東眼山森林的6件作品,最大特色就屬「蒸氣曲木」工法,這可是郭恩愷當年遠赴英國專注研究的題目,如今他以一棵樹出發,在建築上應用蒸氣彎曲木工法的第一人。東眼山的森林圓舞曲,為單一林相增添變化,帶給國產材更多可能性,1%的國產材使用率,要如何重新出發,翻開下一頁?路上,有許多人正為蒼天林木,演奏起生命之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