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太魯閣號事故重演 花警消首夜間演習

陳又寧 張益鈞 黃瑞麟 報導  / 花蓮縣

還記得去年4月,太魯閣事故在大清水隧道內,造成49人死亡、218人輕重傷嚴重傷亡,花蓮縣政府記起教訓,昨(29)日11點半,在列車無行駛時段出動4、500人,進行首次的夜間演習,模擬火車出軌,消防隊面對大量傷患該如何應對,有民眾畫上特效妝變成患者等待救援,現場還不斷傳出哭聲,場面相當逼真。

好幾台消防車,疾駛而來,這是花蓮首次進行的夜間演習,模擬的狀況就是,三車廂火車出軌,站務人員說:「第6車、第1車、第4車第3節車廂出軌。」火車出軌面對狀況不明的情況下,消防隊員出動後,儘管有大批傷者喊痛,哭著等待救援,依舊得處變不驚,你們先等等有孕婦。

消防隊員VS.民眾說:「人馬上送出來先等一下因為有孕婦,你們先忍耐一下。」在報案後的不到5分鐘內,警消立刻進入災害的車廂,雖然列車輪下有幾位的不幸罹難者,而車上更多的是待救的傷者,確認檢傷狀況後,先將嚴重的傷者救援出去,外頭也做好檢傷區,收治傷患區以及驗屍的區域,並按照指示由車輛後送沒有受傷的乘客。

去年4月,太魯閣事故在大清水隧道內,造成49人死亡、218人輕重傷嚴重傷,讓花蓮縣政府學起教訓,也進行首次的夜間演習,花蓮消防局長林文瑞說:「這次我們可能是模擬,萬一發生大地震後衍生火車的事故,那我們要做什麼樣的救援,包括人命搜救包括旅客的疏運。」這次一共動員了4、500人,包括消防隊之外也有慈濟大學護理系的民眾,畫上特效妝變成傷患,現場相當逼真。

蔡小姐幫助各種單位演練,是特別經驗,而且真的身處環境中是真的會害怕,也會很難過,事故當下,民眾也會緊急得想要找到家人,消防局也針對現場搜尋,傷亡的掌控發佈來做改進,防患未然,當重大災害發生時能準備好,也希望民眾再搭火車來花東玩時,能夠更放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