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送紫斑蝶"過境" 國3封閉外車道.路肩

賴曼妮 謝憲宗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每年的3月底到清明節,是紫斑蝶的遷徙季節,根據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統計,尤其中午到下午,通常是紫斑蝶出現的高峰期,在雲林的林內鄉,正巧是紫斑蝶北遷的必經之地,為了保護紫斑蝶能夠安全的飛越高速公路,只要每分鐘,出現超過250隻的紫斑蝶,高公局就會立刻封路,關閉路肩和外側車道,讓車流車速都減少,保護紫斑蝶遷徙。

國道3號林內路段,是紫斑蝶每年遷徙的必經之路,下了好幾天的雨,天氣終於放晴,紫斑蝶群大量爆出,趁著天晴要趕路北移,雲林縣林內鄉鄉長張維崢說:「每分鐘250隻(紫斑蝶出現)的時候,開始進行國道外線車道封閉,大量紫斑蝶穿越整個高速公路的時候,避免氣流造成牠們被車子撞到。」

每年的3月到清明節前後,就是紫斑蝶遷徙的季節,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直接在雲林縣林內鄉的出口段,設置觀測站,只要每分鐘紫斑蝶同時出現超過250隻,高公局就會即時封閉國道3號,251公里到253公里的外側車道和路肩,減少車流車速保護紫斑蝶能平安通過,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說:「我在橋下這邊種了一些蜜源(植物),有一些紫斑蝶可以看。」

不能在國道上賞蝶,可以往國道下移動,在林內鄉出口的福高涵洞,鄉公所在這裡種植了大量的蜀葵花,正是最佳的賞蝶地點,遊客說:「超級多的。」遊客趕上紫斑蝶聚集飛舞的盛況,追著紫斑蝶跑,小朋友開心直呼賺到了,遊客說:「超級興奮的我有看到蝴蝶和石頭。」林內鄉公所也將在清明連假舉辦林內紫斑蝶季,民眾可以來到現場賞蝶拍照,但也要提醒民眾,別用捕蟲網或是伸手去抓,打擾了紫斑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