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困漁網恆春外海漂浮 漁民搭救海放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恆春有位漁民大尾哥,昨(23)日從潭仔港出海後,在鵝鑾鼻外海發現一隻海龜,當時海龜整隻困在一張不小的漁網上,在海面上載浮載沉,大尾哥隨即加快船速,靠近海龜把牠救上漁船,接著剪掉牠身上的漁網後海放,大尾哥說,這次救援的疑似是一隻玳瑁,而這也是他這近2年來,第2次救援海龜,上一回還一次救援2隻,同樣都是被漁網纏繞,大尾哥說,海龜一旦被廢棄漁網困住,通常就是死路一條!

漁民說:「放生放生放生啊。」開心的海放海龜,歡呼聲中跟海龜說掰掰,其實這隻海龜差點就結束牠的龜生,因為不久前,牠還在海上載浮載沉,整隻被漁網困住,想掙脫也掙脫不了,眼看就只能等死,還好被漁民大尾哥發現了。

恆春漁民大尾哥說:「牠有在掙扎我是用我們那個大的鉤子,把網子勾起來。」海龜被發現時,已經奄奄一息,大尾哥及時救援,讓牠重生回到大海的懷抱,其實這已經是大尾哥,近2年來的第2次救援,上回救的是2隻海龜。

恆春漁民大尾哥說:「開了三四趟再靠近那個海龜那個海龜,我們就把牠勾起來把那個漁網剪掉。」又是漁網惹的禍,海洋生物一旦被困住,幾乎都很難存活,死亡的海龜被海水打上岸,致牠於死地的,就是纏在牠脖子上的漁網。

根據海洋環境保護團體的調查,台灣8個西海岸海域,海底垃圾密度近全球平均1.5倍,而這些海廢有將近6成,為漁網米袋飼料袋。

另外3成是塑膠包裝塑膠袋,其餘垃圾還包括,橡膠、玻璃、紙類、金屬等等,而這些海洋垃圾,已經嚴重威脅海洋生態,環團沉痛呼籲,請漁民跟民眾不要再亂丟垃圾,讓四面環海的台灣,不是被海廢包圍,而是一片乾淨的蔚藍海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