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古早漁村採蚵 彰化"海牛文化節"登場

徐孟蘭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芳苑鄉,早年主要靠在潮間帶撈蚵仔維生,當年的工具車,就是「海牛」拉車、下海撈蚵,現在很少見了,但海牛車採蚵這項文化,已經被縣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為了維護傳統漁村特色,縣府舉辦2022國際海牛文化節,讓大人小孩都能體驗早年漁村生活和海牛文化。

大黃牛拉著車,慢慢往前走,繞廣場一大圈,大人小孩圍著看,大黃牛在彰化芳苑鄉,又稱作海牛,過去可是要拉車,載著漁民,下海去採蚵,海牛觀光協會理事長洪永化說:「只剩我們芳苑有辦法海牛做觀光,所以這牛已經要絕版了。」芳苑鄉靠海,早期漁村的居民,都靠海牛拉車下海撈蚵,這可是全國唯一的特殊景象,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漁民都改開鐵牛車採蚵,但海牛採蚵這特殊的文化不能消失,因此縣府將海牛採蚵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並且舉辦2022國際海牛文化節,有海牛著色寫生比賽,親子闖關遊戲,還有潮間帶生態體驗,以及海牛無形文化展,讓現代人可以了解彰化芳苑鄉的海牛文化。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我們還可以出海,來享受潮間帶海邊特殊的風情,有的呢可以用我們海牛的部分,漫步到潮間帶,你會感受到這個漫遊生活,跟大自然親近的感受是截然的不一樣。」芳苑鄉的潮間帶海岸線很長,每到傍晚,都會吸引許多遊客來玩賞景看夕陽,縣府也藉由推廣海牛文化,帶動地方觀光,讓更多人可以來這個小漁村,感受早期的漁村風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