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罕見"方塊海" 專家:留意不穩定氣旋

蔡孟峻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特殊的景觀,高雄林園區市境之南樹旁的海域,因為設有離岸堤,加上人工挖出的月牙灣,導致兩邊的海浪打進來時,海浪交織成格子的形狀,被稱為方塊海,而這個奇景,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看的到,有民眾特地從外地來,感到非常新奇,但專家表示,如果在其他寬闊的海域,看到方塊海,表示附近有不穩定的氣旋,一定不能下水,以免危險。

美麗的海域上出現一塊塊的網格波浪,搭配上藍色天空和大武山襯托,實在好漂亮,這個令人驚艷的奇景,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看的到,一個是法國南部的雷島鯨魚燈塔附近,第二個地點是我國馬祖西莒島,再來就是高雄林園區,市境之南樹旁的海域。

之所以會形成方塊海,原因就是在海岸外有設置離岸堤,離岸堤外若是有挖掘成像照片中的月牙灣,當海水從兩邊缺口打進來,就會形成繞射波交織成網格狀,也吸引不少人來這裡觀賞。民眾:「你如果要看就只能到這3個地方看,那我們高雄就是其中一個,而且全台灣也沒有了。」

不過如果在外海看到這種景象,可能就要小心,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外海的)方塊海域基本上有可能是來自不同的兩個氣旋,會造成我們生命的危險。」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董東璟:「這個叫做『交錯海況』(crossing sea)的話,一般的船就受不了。」

方塊海奇景,不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美麗的表面下有的可能是危險激流,提醒民眾,如果想要觀看,一定要隨時注意海象,以免發生危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