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修護興濟宮"龍虎堵" 水庫淤泥變建材!

陳嘉升 報導  / 台南市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正殿的龍虎堵,長期被壁癌嚴重侵蝕因此興濟宮經過文化資產管理處的核准目前正在維修中同時經過臺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的研究將利用水庫淤泥改製的環保材料進行施工創造出全國首例的古蹟修護手法。

水庫淤泥變環保建材修護興濟宮龍虎堵,長期受到空氣與漏水的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正殿的二座龍虎堵,是在1920年代,由安平大師洪華所做,但是受到歲月和水份的侵蝕,壁面生出壁癌還有許多處膨管,興濟宮決定報請文資處來修護,目前正由臺南南藝大古物維護研究所,研究出利用水庫淤泥的環保材質的新材料來施工。

古蹟壁畫修護師李志上說:「在多方跟廟方協調之下,我們就是先回來,先做正面龍虎堵的除鹽。」古蹟壁畫修護師李志上說明,古蹟壁畫的修護,漏水問題必需要來解決,接著就是修護材質的選擇,一般都是壁面處理好後加了一層不透氣的防水漆,時間一久,水份和結晶鹽排不出去,壁癌繼續發生。

目前趕快排水又排鹽,希望利用環保材質,能夠有效阻絕壁癌的復發,古蹟壁畫修護師李志上說:「主要修復難就難在,很多根本的問題都是卡在牆壁,牆壁又涉及到建築結構。」廟方興濟宮表示,全國首次利用再生的環保材質,放在古蹟修護上面,希望為傳統工藝傳承盡一份心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