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的文創夢 "二代接班"翻轉傳產進行式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1960年代,隨著東西橫貫公路的開闢,中央山脈開採的大理石,揭開了台灣石材產業的蓬勃發展,而花蓮、也成為大理石的重要基地。但近年來,環保意識漸漸高漲,在產業急需轉型的考量下,有群大理石產業的二代接班人,他們彼此串聯,透過創意發想,將石材碎片或是剩餘的建築材料,重新設計再利用。大理石文創商品,融合了美學概念和在地特色,如何翻轉家鄉,一起來看。

台灣特有的綠色蛇紋石,過去大多應用於建築材料,從花蓮玉里出發,我們進入卓溪鄉的山林,朝著台灣特有,綠色蛇紋石的神秘礦區,逐步前進,首次在鏡頭前曝光,至少有50年歷史的合法礦區,縱使礦區規範有嚴格限制,採礦量也逐年減少,如今以進口為主要石材運用的業者,也在深思怎麼做,才能減少破壞永續環境。

顛覆大型創作的刻板印象,突破傳統,開闢微型藝術這條路,似乎沒有想像中的萬般困難。過去仰賴代工大量生產的居家小物,一旦加入精緻與文化元素,不只豐富生活,也讓產業更有溫度。5家工廠二代接班人,平均年齡不到40歲,他們彼此串聯,從文創出發各自推陳出新,合力翻轉花蓮大理石產業,掀開全新扉頁。上一輩以代工起家,建立產業基礎,透過家居產品,拓展市場占有率,接班二代,如何從同質性發展個別差異,合作的關鍵在於互信。

大理石文創駐村藝術家林立仁是高雄人,多年前的一趟旅行,他在花蓮定居,如今他是文創五人小組加一,也是唯一的駐村藝術家。花蓮大理石產業藉由文創拓展市場實力,二代接班結盟,合作取代競爭成為共識,集思廣益相互給力,也朝振興傳統產業的康莊坦途,奔馳前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