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拌飯吃太快! 魚刺穿胃發炎 男"沒膽了"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一名48歲男子,因為肚子痛就醫,醫師發現,男子的胃部被一根3公分的魚刺刺穿,他這才想起來,自己應該是把鱸魚湯拌飯吃,沒有細嚼慢嚥,把魚刺吞進肚子裡,結果造成膿瘍,形成膽囊發炎,醫師最後只能進行手術把膽囊切除,男子因為一根魚刺,成了「無膽之人」。

大火快煮的鱸魚湯,味道鮮美,一般人吃的時候都會仔細把魚刺挑出來,而彰化一名48歲男子,把鱸魚湯拌飯吃,沒有細嚼慢嚥就吞進肚子裡,結果一根3公分長的魚刺,直接刺穿他的胃,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說:「這一根魚刺穿出這個胃的幽門,形成一包膿瘍,這包膿瘍就壓迫到膽道跟膽囊,造成了膽囊發炎,就是把魚刺跟膿瘍清創之後,把膽囊切除。」

男子當時吞進魚刺,沒有感覺,直到一星期後肚子痛、噁心,就醫才發現胃部被魚刺給刺穿,引起膽囊發炎,連賣鱸魚湯多年的業者,也不曾聽過有人把魚刺吃進肚子裡,記者VS.鱸魚湯業者說:「(這個刺很多嗎)這是大骨刺而已,應該是不至於(吞進肚子),(怎麼說)牠的刺比較硬啊,刺比較硬怎麼可能會吃到,你假如是虱目魚(軟刺)就有可能。」

醫師表示,臨床上常常有誤吞魚刺的個案,但大部分都是卡在食道,或是通過胃部之後在小腸穿出,而這件個案卻是沒有通過胃部,穿孔後造成切除膽囊的後果,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說:「在老年人因為他們,感覺功能比較退化的關係,所以比較容易會把魚刺吞下肚,在年輕人大部分都是因為狼吞虎嚥。」

醫師建議,給老年人吃魚,最好是烹調大塊沒有魚刺的魚種,給幼兒吃魚時,家長要先把魚刺挑出來,切記吃的時候不要貪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